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Amazon帝國成功學-商業周刊1283(2012.6)

商業周刊1283期 (2012.6)
Amazon(亞馬遜)的成功之道,
報導 CEO貝佐斯(Jeff Bezos)

摘錄如下:

《第一課》做對事,比做有效率的事重要
為了達成對的事,發明新東西長期思考,而且不在乎被人長期誤解--貝佐斯
這堂課,人生也適用:做任何事前,請慎始。想清楚,我只是想快速的完成任務,還是在做一件「對」的事?

《第二課》想未來如何變,根本白費力氣
很多人問:未來會怎麼變?但很少人問:未來5到10年有什麼不會改變你用這些不變的東西為基礎,投入積極行動,10年後會有獲益。
這堂課,人生也適用:與其追逐一門熱門職業,不如想想,二十年後,人們依然渴求什麼?人們可能仍想聽好聽的故事,雖然聽故事的媒介改變,但是,只要你會說最好聽的故事,你,仍然會是贏家。

《第三課》要創新,先懂兩個披薩原則
任何團隊都應該夠小,小到兩個披薩就能吃飽的程度。組織要分散的去中心化。
這堂課,人生也適用:過去,對上班族來說,兩個pizza打造的小團隊可能不是人人爭取的第一舞台,但對個人而言,它卻可能是你在龐大架構下,最能表現自我之處!

《第四課》把「Why Not?」當口頭禪
與其問why?不如問why not?
這堂課,人生也適用:當你面對新的工作機會邀約,你是問自己,有沒有能力轉?還是問自己,為什麼不轉?如我想轉,我到底還缺乏什麼技能,該靠什麼補足?兩種心念,就是兩種人生結局。

《第五課》不必管對手,掏錢的不是他
不應該害怕競爭對手,而是顧客,因為顧客才會給我們錢。競爭者導向易致懈怠,顧客導向才會力求進步。
這堂課,人生也適用:要成為贏家,就先別想著比較,那會讓你掉入了對方的賽局框架裡。

《第六課》獲利不重要,現金才是王道
重點不是GAAP,而是自由現金流!
這堂課,人生也適用:該檢視的人生籌碼,不只是存款(獲利)的多少,還包括年紀、健康、專業能力等,它們讓你能夠試錯、挑戰未知,讓你在動盪的時代中,由你來選擇機會,而不是等著別人選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