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

招財貓的由來

豪德寺招財貓
版本1來源 http://my.so-net.net.tw/birdkiki/kiki18.htm
江戶時代(元和年間1615-1623),在江戶世田谷有一座荒蕪的寺院--「弘德寺」。那寺院的法師非常喜歡養貓,所以雖然每天法師糧食都成問題,怎麼也生活不下去,但天天餵食他的貓,貓一餐也不缺。

不過某個夜晚,法師怎麼也無法準備翌日的餌食,不知不覺的跟他貓貓說了:「你當然知道我的貧困吧?你有啥辦法沒有呢?」。他的貓貓正在睡覺,但是聽到法師嘟噥,便一聲不吭的出外。

翌日。德川幕府功臣,井伊直考正在散步時,正巧遇上一場大雷雨。因為他沒有帶傘,所以趕緊快跑去找避雨處。來到一座寺院門口的時候,他看到一隻貓貓驚得跳起來。那貓貓站在門口竟然招手叫井伊直考!他覺得說來也真奇怪,追逐那貓貓經過院子到正殿進入,立刻就雷劈了門前的道路,他倖免於難。

後來,井伊直考對那貓貓和寺院深為感謝,以那寺院為井伊家菩提所,給予保護。井伊直考死後,根據他的法號「久昌院殿豪德天英大居士」,「弘德寺」改名叫「豪德寺」。但寺勢不衰,所以江戶的人羡慕這一件事,做招財貓祝生意興隆........

版本2:來源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04120601720
以「生意興隆、家內平安」的「貓寺」寺廟聞名的東京世田谷的豪德寺 ,是全國聞名的招財貓寺院,境內遍地都是參拜者供奉的招財貓。

但是在江戶初期,豪德寺卻是沒落的寺院。當時的住持,養了一隻貓「玉」,住持對牠非常的疼愛,視同骨肉一般。某天,住持無意的對著「玉」說:「玉」寺內很貧困,你能不能招來好運給我呢?」過了幾天,城主井伊直孝與家臣們,在鷹獵歸途中路過豪德寺門口,看到一隻貓舉著手在招呼他們,覺得很奇怪,便下馬入寺休息。

就在城主入寺剛接過住持款待的茶水時,外頭竟然開始風雨交加、雷閃交作起來。住持趁著風雨,順勢滔滔說法與傳道。雨停後,城主井伊直孝歡天喜地, 向住持說:「貓招引我們進來,讓我們免於雷雨的災難,又蒙受住持的款待,這大概也是一種因緣吧。」

事後,豪德寺就在井伊家的庇護之下,香 火開始昌盛起來。 而「玉」死後,住持為其蓋了一座墳墓,並託人雕塑了貓偶像,稱之「招福貓兒」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今戶燒招財貓
位於東京台東區的今戶區,是十五世紀中旬今戶燒素陶瓷器的起源。

東京台東區今戶的「今戶神社」,拜殿前就有兩隻巨大的招財貓,御祭神是日本神話中建國之祖的伊奘諾尊與配偶女神伊奘冉尊。院內 有兩隻招財貓連結在一起的「結緣貓」,有斑塊的代表男神,純白的代表女神,是良緣護符。

這兩隻貓舉的是右手。通常,舉右手是表示 能招來財富,舉左手是表示能招來客人。傳說中,淺草有位養了一隻老貓的老婆婆,因為老伴過世,經濟拮据,只好投靠親戚家。老婆婆撒淚與老貓訣別後,當天夜晚做了一個夢。

夢中,老貓告訴婆婆說,如果製作一座牠的偶像,必定會福德自來。老婆婆聽從老貓的託夢,將貓偶像供奉在神龕上,朝晚合掌叩拜。 之後,果然如老貓所說,喜報接二連三,老婆婆也不用再寄人籬下了。後來,老婆婆因貓偶像而致富的傳言,馬上遍及左鄰右舍,每天都有人來向她借貓偶像。於是 老婆婆便託窯戶製作陶器招財貓,並在淺草 開了一家專門出售今戶燒招財貓的商店。而當時今戶燒招財貓在淺草一帶炙手可熱,生意也是非常的興隆。

傳說裡,薄雲的沉香木招財貓,舉的是左手。所以老婆婆製作的招財貓,為了與薄雲的沉香木招財貓能有所區別,故意將貓洗臉的手,改為右手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越後屋的招財貓
江戶時代,有一個很有名的望族叫做「越後屋」,他們以染布為業。越後屋的少主人,最喜歡的兩件事就是賭博,還有和他的貓「玉」玩。但是這樣子的興趣因此,也造成越後屋很快敗在他的手上。

管家非常的傷心,常常勸他說:「少主人啊,你這樣怎麼對的起越後家的祖先啊!」可是越後屋少主人一點都不以為意,他甚至還說:「 唉呀!你就不要囉唆了,以前不是有甚麼仙鶴報恩的故事嗎?要是沒有錢就叫小玉去找一些來就是了嘛!對不對啊,「玉」?」每當管家這麼勸他時,他都抱著小貓 玩,也不把管家的話當一回事。

後來越後屋果然倒了,越後屋真的是甚麼都沒有了。管家又說話了:「少主人啊,你要振作一點,我們還是可以從頭開始 的!」沒想到越後屋竟然抱起小貓笑著說:「「玉」啊,你沒有忘記我們的約定吧?去拿一些金幣來吧!」 到了第二天,「玉」真的啣著一枚金幣回來了!管家和越後屋都非常 的高興!管家這時又勸越後屋說:「少主人啊,你就拿這枚金幣好好的去做一番事業吧!」 結果越後屋少主人又跑去賭博了。

這一枚金幣並沒有給他帶來好運, 他又輸個精光才回家。於是越後屋又跟「玉」說著,「「玉」啊,再 拿一枚金幣回來給我吧!這次我一定會好好利用的,不會再去賭了。」 「玉」猶豫了一下,然後又慢慢的走開。

第二天,小貓又啣著一枚金幣回來了,越後屋歡天喜地的拿 著這枚金幣往外衝,頭也不回的直奔賭場,準備撈本去了,「沒問題 ,這次我一定會翻本的。」 就如大家所料的,越後屋垂頭喪氣的回來了,這次又輸個精光。

他一進門就看到管家慌慌張張的說:「「玉」不知道怎麼搞的,整天懶懶的,一直都沒有精神!」越後屋匆匆忙忙的衝進屋子裡,抱起他的「玉」,口裡直叫著: 「「玉」,「玉」,你怎麼了?」這時小貓緩緩的張開眼睛,舔了越 後屋一下,越後屋也鬆了口氣。 管家接著說:「少主人,你不覺得「玉」好像越來越瘦嗎?真是奇怪。 」可是越後屋不理管家,又高高的抱著小貓說: 「「玉」再一枚,再一枚就好了,這次我一定會好好做番事業的。」 「玉」懶懶的看著越後屋,又慢慢走開了,不過這時越後屋心裡在想: 『不知道「玉」是去哪裡拿這些金幣的,如果我跟她去的話,以後我 就有用不完的金幣了!嗯!我就跟在她後面看看。』   

第二天一大早,「玉」就出門了,不過這次越後屋遠遠的跟在她 後面,小貓繞著城邊走了好久,還越過了幾條河,最後走進樹林裡, 在一座廟前面停了下來,只見她舉起她的雙手,合十作祈禱狀,然後口中唸唸有詞的,越後屋躲在樹林後面,看到小貓這樣奇怪的舉動,也有點愕然。於是他慢慢的 走向前,只聽到小貓念著:   「拿走一些手,拿走一些腳,給我一些金幣,拿走一些肚子,拿走一些毛髮,給我一些金幣........」 隨著小貓這樣唸的同時,她也越變越瘦,越變越小。這時越後屋猛然 驚醒,大叫著從樹林裡衝出來:「「玉」!不要唸了!我不要那些金幣!「玉」!」   

這時小貓回過頭來看了他一眼,又繼續念著:「拿走一些手,拿 走一些腳,給我一些金幣,拿走一些肚子,拿走一些毛髮,給我一些 金幣........」最後,小貓終於消失了,在地上只留下三枚金幣。越後屋這時拿起地上的金幣抱頭痛哭說:「玉!你為甚麼要這麼傻 ,只為了三枚金幣,就只為了三枚金幣而已,小玉!」 從此以後,越後屋就像變成另一個人似的,整天拼命的工作,賺到了錢 也不會隨便的花用,但是,越後屋總是這麼說:「玉都可以犧牲她 自己來感動我,我怎麼可以不努力呢?」 後來經過越後屋的努力,越後屋這個家族又慢慢興盛起來了。因為越後屋總是在門前放一尊貓拿著金幣的雕像,所以那一帶的人也跟著越後屋 這麼做。

沒有留言: